碳變_1.jpg

《碳變》是Netflix改編自英國小說家理查·K·摩根所撰的同名影集,時空定在距今300多年後的科幻世界,人們不再需要懼怕死亡,肉體的殞落就如同蛇皮一般隨著時間蛻去罷了。劇情的前兩集像是在幫觀眾暖身,熟悉這個世界,之後的步調便快了許多。

 

故事大綱是主角「武·科瓦奇」在葬身起義年代的250年後復生並且被名為「羅倫斯·班克勞 」的鉅富買了下來,並託付他辦理自己的命案。班克勞一開始也太天真覺得買下來就是他的了,結果人家科瓦奇不依,就是要跑去喝酒,吸毒,再來個幻覺加自殺。 (;゚Д゚)

碳變_2.jpg

在這世界,記憶、意識能如同資料透過「堆棧」"stack"來儲存並傳送到「義體」"sleeve"之中,因此死後復生的案例十分常見。而過程中,案情曲折離奇卻又環環相扣。和《西方極樂園》雷同,出現了多幕腥羶色的場面,大膽的展示赤裸的義體讓我常覺得:現在是看到菜市場在擺豬肉攤嗎?

碳變_3.jpg

 

「這世界中,你最該學會的,就是:沒有一件事像外表看見的那麼單純......」

外表已經無法判斷一個人上個軀體的實際年齡及性別。宗教團體們抗爭著這樣違反所謂教規的行為;靈魂拯救者則真取653議案,希望能讓受害者復生指認嫌犯。整部劇戲謔且真實地展現出人性深層的慾望,抓牢權力、永生不朽、變更軀體......而主角日本人的意識被植入了白人的身體中,想必有其要表達的意思在,小說這樣寫真是用心良苦阿。

碳變_4.jpg

「引人入勝,但在角色間的情感互動十分粗糙與缺乏。」

劇情中充滿了科幻及武打,加上一絲懸疑的氛圍,整體掌握在前半段有幾處處理得輕描淡寫,其中兩件命案(班克羅夫和雙身人)的連接看似合理,但卻有種打迷糊仗的感覺硬是用角色的情緒帶過去了,讓觀眾霧裡看花。當然這也是刻意安排的,在最終出現轉折時,因前頭的謎團一步步解開而堆疊起了更高的緊張感。雖然分了好多條支線,艾利耶特一家、爆氣女警家族、暗影行者、250年前的女隊長兼前女友......最後總算是搬出一切的始作俑者,主角熟知的某人,將謎團全部揭開。然而,因為較著重在辦案上,案情得靠一幕幕快速推進,導致很多的情感表現不夠細膩,主角與三個女人(隊長、警探、妹妹)之間的情愫不清不楚,也使很多表達情意的台詞略顯尷尬。

「華麗的視覺碰上誘人的主題,但缺點是長篇的說明文。」

其場景的選擇上,有種《銀翼殺手》的感覺,鋪上了一層陰暗的基調。天空之塔與地表兩處色調的天讓之別,表現出階級的差異,只差服裝沒有像《飢餓遊戲》裡那麼誇張。「永生」所延生出來的議題透過各種手法表露了出來,通苦和淚水是有的,但再一次被過複雜的劇情及趕鴨子的節奏很快地蓋過去了。

碳變_12.jpg

人物的性格在這部戲裡沒有細緻的著墨,主角再三強調它誰都不在乎,女警的角色負責狂飆髒話,艾利耶特負責把桌上的東西摔到地上,多數角色都像定時炸彈隨時會引爆一樣,時常充斥著怒火與不滿。儘管如此,我特別喜歡AI管家的詮釋, Chris Conner給了這個角色生命力,渴慕於人類的性格,並成為、認定自己為其一份子,增添了整部劇新鮮的氣息。

碳變_13.jpg

總地來說,雖然《碳變》團隊的雄心壯志在各方面都是看得出來的,特效及故事架構的功力十足,但不少評論認為謀殺案件的處理過於草率,無法說服觀眾;其中一半的劇情如果挪到第二季仔細發展,會增添許多事件的合理性。至於到底是不是如此,也要靠各位親眼觀看來判斷了。

下面分別是是演武·科瓦奇的李威尹和飾演武·科瓦奇「義體」的 喬爾·金納曼。

碳變_5.jpg

 

碳變_10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古拉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